据奥地利通讯社19日报道,因为奥政府计划给生活在意大利南蒂罗尔的居民发奥地利护照,意外长米拉内西宣布取消与奥外长克奈斯尔在维也纳的会面。

意大利内政部18日批评说,作为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居然推动这种可能造成国家间冲突的项目,这很不寻常。意政府议会关系与直接民主部长弗拉卡罗直接将奥地利的行为称为“敌对行动”,指责维也纳在南蒂罗尔10月21日的地方选举前进行分化宣传。意大利外交部周二发布声明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年后,维也纳向南蒂罗尔人提供奥护照的计划,“是不合时宜的复仇主义”。原来南蒂罗尔与奥地利接壤,在一战前是奥匈帝国一部分,战后被划给了意大利。该地区的主体民族是日耳曼民族,70%的居民以德语为母语。从1972年享有广泛的自治权起,南蒂罗尔人就呼吁要获得意奥双重国籍。

对此,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周二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孔特会晤前表示,意大利没有必要这么激动,很多南蒂罗尔人希望能拥有双重国籍,奥地利还没有就此立法,一旦需要立法,维也纳将与罗马进行协调。奥地利《新闻报》表示,这一问题让两个右翼政府从“兄弟”变成了“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