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紧迫。从香港有史以来最强风暴“山竹”席卷东亚,到“弗洛伦斯”飓风袭击美国东海岸,科学家们提醒,随着全球变暖,海洋温度上升,威胁东亚和大西洋沿岸的这种大风暴在未来将变得更常见。

所幸目前各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多种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其中,作为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活动的前提和保障,气候投融资正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巴黎协定》中明确要求,要使资金流向更加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该要求体现了气候投融资在资源配置和保障全球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性。

日前,在由中国生态环境部、美国加州政府、国际金融论坛、中国新闻社、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气候投融资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投融资建设展开讨论,认为在推动全球气候投融资方面,中国角色不可或缺。

  中国在气候投融资方面引领全球

何为气候投融资?

简单来说,气候投融资一种优化碳排放资源配置,或引导投资流向低碳产业、支撑经济发展向低碳转型、提高企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一种金融活动。

可以说,气候投融资是支持一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资金来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在会上直言:“毫无疑问,针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气候投融资是最重要的应对手段之一。针对种种挑战,完善气候投融资相关内容,可以使其成为人类应对这些问题的重要工具。”

她进一步表示,发达国家此前承诺,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目前这个投融资目标远未完成。各国需要采取金融、财务等各种手段,尽快兑现出资承诺。她同时表示,中国在气候投融资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中国国民每度电费中就有0.8分钱(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为1.9分/度)是流向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的。

此外,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着重提出“出台综合配套政策,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更好发挥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作用”。

在中国央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又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等事宜进行强调。

不只落在笔头上,中国也在积极开展清洁能源投资活动。

“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融资的领导国,中国在这方面的领导力非常杰出,这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特别在会上指出,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融资方面引领全球,2017年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额占到全球总额的近40%。

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发布的关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对海外低碳项目投资的一份报告中也显示,中国是迄今为止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最大的力量。

据初步统计,中国“十二五”期间全社会新增节能投资达到2.7万亿元,新增低碳能源投资达到3.1万亿元。在气候债券市场中,中国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发行的贴标绿色债券总量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

“中国经验”成世界范例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经验”吸粉无数。

在发展低碳城市方面,中国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制定支持低碳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因地适宜探索适合本地区低碳发展的模式。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Naoko Ishii对此表示赞赏:“中国城市化发展速度非常快。为了使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中国政府选择了试点城市,为其制定更加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同时动员企业资金参与建设,这是值得学习的案例。”

要绿色,更要发展,中国正在积极进行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投资工作,目前成效显著。原美国能源部部长、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指出,中国在水力、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中国有非常好的新能源发电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在新能源方面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

数据显示,中国占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量的近一半,而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六成左右也都来自中国的工厂。

在绿色融资方面,中国的发展势头也获得各方关注。

“美国和中国在气候投融资方面竞争比较激烈,纽约希望可以成为可持续绿色金融的领先者,和北京、上海比肩。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很多情况下中国都发挥了引领者的角色。”摩根大通全球可持续金融董事总经理Matthew Arnold说。

中国新闻社编委、经济部主任俞岚指出,近年来,中国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等方面已经从框架设计快速过渡到实践推广,这些基于规则、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探索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同时,她强调,绿色投资并非只能创造社会价值,而是与经济回报呈高度正相关性。“从长远看,绿色投资可以带来更高的经济价值。未来在绿色交易平台建设、绿色指数编制等方面可以有更大作为。”

标准普尔全球环境金融董事总经理Michael Wilkins表示,中国鼓励更多的绿色融资,也提出相关的税收减免。各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的绿色债券评级都较为积极,世界市场一直关注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所做的努力。

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刘爽直言,中国正在成为绿色融资的全球领军者。“中国在绿色融资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需要快速动员更多的资金进行气候投资。”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高级局长John Roome表示,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引领者,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气候投融资实践,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杨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