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秋、国庆和重阳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对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作出部署。

通知强调,开展节日文化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示范带动与广泛参与相结合,创新理念方法手段,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节日文化活动,让节日文化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坚定“四个自信”。

通知明确,要紧密结合中秋、国庆和重阳节日特点,突出节日文化主题,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中秋节期间,突出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主题,组织开展中秋灯会、音乐诗会、民俗展演、祭月拜月、非遗展示、美食体验、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万家欢乐的节日氛围。国庆节期间,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组织升旗仪式、主题展览、文艺表演、书法绘画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人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和力量。重阳节期间,突出崇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组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登高赏菊和广场舞、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活动要重点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等开展城市节日文化活动;着眼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开展农村节日文化活动;运用互联网阵地开展网络节日文化活动;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传播节日文化的作用;面向青少年开展节日文化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性,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倡导文明节俭、突出面向大众、确保安全有序、营造祥和氛围,扎扎实实把节日文化活动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