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2018·北京人权论坛”18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俄罗斯、印度、荷兰、阿富汗等近50个国家、地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和相关机构负责人聚集一堂,就“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9月18日,“2018·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046万人,减贫7亿多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但中国政府也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发展权、生存权来说,最大的困难和问题就是要消除贫困。”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认为,发展中国家人权的主要矛盾和人权主要解决的方向,应该是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中国几十年来通过实践得出的经验。

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主席西玛·萨马尔也认为,贫困意味着对物质资料的剥夺,这将严重威胁并限制他们的利益,包括身心健康的状态、人身安全、自主权和参与社会的权利,“无论我们身处哪个国家,促进保护和实现人权是一项共同的责任。阿富汗要学习中国的减贫努力和经验,希望我们能为未来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

“很多欧洲国家和中国在进行人权工作的时候,欧洲可能更关注的是个人的权利,但中国更关注的是社会的权利。当然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传统和优先事项,所以说我们不能说一个社会的选择是正确的,另外一个社会的选择是错误的。”英国上议院议员纳尔·福布斯·戴维逊表示,他非常赞同中国的治理。中国在全球有着最成功的减贫事业,在过去40年有7.4亿人已经脱离了绝对贫困,这不仅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改变了世界。这说明减贫的工作一致性、有针对性的战略也很重要,同时还要对成果进行监测。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战略项目主任本杰明·戴维斯说,1993年以来,全球减贫的工作重点已经从东亚转到了撒哈拉非洲地区,现在全世界有6.39亿的极端贫困人口都住在那里,他们很有可能会造成更多的冲突。联合国粮农组织将致力于继续努力减少极端贫困。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说,实现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环顾世界,仍有7亿多人口忍饥挨饿,超过1.28亿人亟需人道援助,6500多万人流离失所。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并带来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恐怖主义等一系列问题。消除贫困、实现发展,让人人得以享有人权,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