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9月17日发布消息称,俄军一架伊尔-20飞机当日在返回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途中于地中海上空失联,机上14名军人命运未卜。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因叙利亚局势等问题在地中海地区都部署了大量军力,使该地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那么,伊尔-20在地中海上空失联是意外失事还是被人为击落,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在各方对俄战机失联的原因众说纷纭之时,美媒一口咬定是叙利亚政府的地空导弹击落了俄罗斯战机。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18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美国相关官员透露,这架俄罗斯军机是被叙利亚政府于当地时间9月17日意外击落,美官员称,叙利亚政府当时是为了防止以色列的导弹袭击。

究竟是不是叙利亚击落了饿战机,目前叙利亚方面并未作出回应!但有媒体认为,不是叙利亚而是以色列军方击落了伊尔-20。因为伊尔-20军机失联当天,以色列正在对拉塔基亚省境内的叙利亚目标实施空袭,且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明确指出,伊尔-20飞机在4架以色列F-16战机空袭拉塔基亚省叙政府军设施期间从飞行控制雷达上消失。另据俄新社18日报道,以色列军方拒绝就俄罗斯国防部有关以空军袭击叙利亚及俄伊尔-20飞机失踪的声明发表评论。以方的该表态也加深了媒体的怀疑。

此外,还有媒体猜测称是法国击落了俄罗斯战机。因为,俄国防部的消息明确指出,伊尔-20军机失联期间,俄雷达空域控制设备记录到从位于该区域的法国“Auvergne”号巡舵舰上发射了导弹。但此说法遭到了法国发面的否认。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9月18日报道,法国国防部否认了有关该国击落俄罗斯战机的说法。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日表示,该国与俄罗斯伊尔-20军机失联一事无任何关系。

伊尔-20飞机是在伊尔-18运输机的基础之上研制的,是一种4发螺旋桨飞机,主要有两种型号。第一种是伊尔-20M电子情报与雷达侦察飞机,其代号也可以被称为伊尔-18D-36。另一种则是伊尔-20RT飞机,属于是遥测和通信中继飞机,主要用于为苏联的太空活动提供支持,后来被伊尔-76的一种改进版本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