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明日,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将在天津正式开幕。围绕着“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年会主题,今年的议题将融入对外开放、绿色发展、人工智能、区域经济等中国元素。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在过去,全世界有包括领导人、企业届领袖和新兴企业负责人在内的15万人参加过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些公司和企业是真正能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引领趋势的。

为此,开幕前夕,央广网记者采访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乐信集团CEO肖文杰、迅雷集团CEO陈磊,前瞻企业家们今年最关心的热门话题。

浪潮集团孙丕恕:关注技术创新推动公共服务提升

“今年会比较专注于如何构建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社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当前各种技术日新月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如何利用这些新型技术推动政府治理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今年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让传统制造业摆脱过去粗放式生产模式。孙丕恕认为这正是抓住了当前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模式要从增量转为提质。

“当下我国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没有高质量科技供给,就没有高质量经济发展,这要求传统IT企业必须加快向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孙丕恕表示,未来,必将会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承担新的社会角色,承接行业公共服务,以满足当前城市、政府、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

晶科能源钱晶:关注新能源产业反哺经济增长

“新能源产业不仅是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指出,曾经是经济补贴“绿色”,而未来将是“绿色”助推经济。因此,在今年年会上,钱晶将重点关注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如何反哺经济的增长。

到了2020年,全球能源生产所需投资为15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向低碳化和低资源密集度的方向发展,以避免未来数十年全球气温出现4摄氏度或更高幅度的上升,钱晶认为,这将极大带动经济的增长。

“利用光伏,不仅仅是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更是能有效改善电力供应、降低电价,增加投资和就业机会。”钱晶指出,以中国为例,仅2017年,中国光伏相关的产值和投资约8000亿,提供220万就业岗位。

钱晶表示,随着光伏经济性优势不断凸显,光伏不仅将逐渐摆脱对经济的过度依赖,而且会反过来助推经济增长,提供投资机会、缓解企业运营压力。

乐信集团肖文杰:关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乐信集团CEO肖文杰首先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驱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消费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很多可以商业化的应用。比如在风控方面,AI技术能够让风险可量化,使平台的风控策略更灵活,成本更低,可以极大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普惠性。”肖文杰表示。除风控层面外,肖文杰指出,人工智能在营销、客服等环节的应用效果也十分明显,智能金融正在迎来AI技术对行业的全面革新。

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未来走向,肖文杰表示,金融科技将以“AI服务实体经济”为重要内涵,金融科技发展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石。

肖文杰认为,金融科技通过技术手段补齐消费金融服务短板,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触达消费者,通过消费驱动,能促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进而不断提升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

迅雷集团陈磊:关注中国自主科技创新的新动力

“迅雷是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的互联网企业,我们非常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在自主科技创新方面的新动力和新方向。”迅雷集团CEO陈磊表示。

据悉,陈磊将参加9月20日闭幕会议“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塑造中国的创新社会”等讨论。

“今年的主题非常符合当前全球经济、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趋势,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本次论坛上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发展共识。” 陈磊对今年的年会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