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生态环境部日前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158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其中约半数为城镇污水处理厂。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严重超标的重点排污单位在行业类型及区域分布上均相对集中。从行业类型看,城镇污水处理厂有78家,占总数近一半;供热企业26家、煤化工企业14家、印染企业9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7家、其他类型企业24家。

这位负责人说,从区域分布看,新疆、山西、内蒙古、浙江、辽宁和河北等6省区严重超标的重点排污单位数量较多,共有96家,占总数61%。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北控(大石桥)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等26家重点排污单位,排污量大且长期超标排污、屡查屡犯。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14家,供热企业9家,煤化工企业3家。生态环境部已对其进行公开挂牌督办,要求所在地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督促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单位落实督办要求,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并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和整改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公开严重超标排放污染物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单,督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针对当前违法特点,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信用等级低的大型企业,强化信用监管,依法严惩重罚,严肃整治屡查屡犯、拒不改正、虚假整改等违法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