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三年多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声讨“奇葩证明”掷地有声、言犹在耳。就在日前,同样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继续发力整治“奇葩证明”,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和“痛点”。

银行、保险等行业性组织成为“奇葩证明”重灾区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9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以媒体报道的“奇葩证明”举例,要求进一步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加大力度消除群众办事烦忧。

“汽车被飓风刮倒的大树砸坏,需要找气象部门开具‘风力气象证明’;去银行兑换破损钞票,需要找第三方开具‘非被人为故意破坏’的证明。”李克强说,“群众要办点事,不知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咱们能不能出台点硬措施,从制度上整治这些‘奇葩证明’?”

当天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前期清理证明事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把索要证明的单位作为下一步清理工作重点,从源头上减少证明事项。

就此,李克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群众办事时,对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事项,不允许向群众索要证明;第二,对确需在法律法规规定外提交的证明,要由索要单位列出“正面清单”,并经司法行政部门核准;第三,“正面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再新增证明。

总理说,长期以来,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奇葩证明”,让人民群众不胜其烦,不仅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制度性成本,也形成了滋生腐败的灰色空间。

他强调,即便是必须提交的证明事项,也要推广告知承诺制,坚决纠正任意索要证明等行为,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和“痛点”。

总理最新的举例显示,银行、保险等非政府部门的行业性组织成为“奇葩证明”重灾区。例如据《大河报》此前报道,河南漯河市民杨先生顺利拿到了车辆损失理赔保险,他很感激保险公司在车辆施救和理赔快捷上的协助和帮忙。但在理赔工作中,保险公司要求车主提供“暴雨证明”才能获得理赔。需不需要气象局开具恶劣天气证明一事,在漯河市引起了议论。

总理力推简政 行政部门“奇葩证明”现象大为改善

而在三四年前,人们印象更深刻的是公安、外交、旅游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奇葩证明”。

2015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举例说,一位公民出国旅游需填写紧急联系人,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李克强对此表示,“这些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随后的6月,公安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相继表态:

外交部负责人表示,外交部门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为中国公民和机构更加便捷地走出国门争取更多有利条件,努力为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优质的领事服务。

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部门将针对有游客反映的少数旅行机构要求公民提供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甚至借机收费等,严格服务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做到公开透明可查,让证明的公章“少旅行”,让办事的群众“不受伤”。

公安部负责人表示,公安部已部署各地认真清理本地有关户籍证件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全面梳理证明的种类,该取消的要取消,该合并的要合并,必不可少的证明要清楚告知。

继公安部发布规范证明的新规后,2015年9月中旬,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除办理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单身证明”。

时间推移到2018年,在这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相关政府行政部门的“无谓证明”已经大大地减少了。

持续发力放权 整治“奇葩证明”毫不松懈

去年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针对“奇葩”证明再做要求。李克强强调,做好“放管服”改革,就是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要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一系列改革举措带来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取消各类繁琐证明,但个别地区、部门仍时有发生向百姓索要“奇葩”证明的现象。

李克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摸清情况有力作为,下述四类“烦民”的证明和手续今年“一律取消”,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需要正视的是,“奇葩证明”生存的土壤在于行政部门、办事机构搞官僚主义,有些是为了证明权力审批存在价值,有些是因为权力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意识,有些则可能由于商业利益等就是存在故意刁难之嫌疑。因此,虽然说近年来政府的简政放权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实效,“奇葩证明”存在的空间也被大大压缩,但仍然不得不说,“奇葩证明”存在的土壤仍然没有彻底删除。

国务院通过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砍掉了许多不必要的繁琐程序。各地均通过梳理证明清单、简化办事流程、促进相关信息共享化等工作,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客观说,在各地政府各个部门那里基本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老百姓办事越来越简单了,程序简化了,效率提升了。“无谓证明”越来越少,在很大程度上验出了政府简政放权的效果。

而目前部分行业部门、相关办事机构的不断冒头的新生“奇葩证明”,成为群众办事新的难点和“痛点”。李克强总理日前明确要求,即便是必须提交的证明事项,也要推广告知承诺制。今后这项制度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将成为纠正相关行业部门任意索要证明等行为的一道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