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 刘晨)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即将举行之际,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过去两天内两次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通电话,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声明说,蓬佩奥和康京和分别于16日和17日各通一次电话,讨论即将在平壤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美韩将在推进无核化及朝韩间对话与合作问题上继续保持紧密协作。双方还表示,在半岛实现“最终、完全可验证的”无核化之前仍将继续向朝鲜施压。

当地时间18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将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这是两国领导人今年以来第三次会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7日表示,双方将集中讨论韩朝关系、促进朝美对话和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局势三大议题。

近来,朝美对话陷入停滞。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4日突然宣布取消蓬佩奥访朝计划。随后,美朝双方多次隔空“喊话”。近日,两方关系似又有缓和。白宫10日表示,特朗普已收到金正恩的最新信件,信件内容“非常积极和温暖”。信中提出安排举行两位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白宫对此持开放态度,正在就此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