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7日电(记者 陈文仙 杜震)以色列最大药企特瓦制药公司日前宣布研发出一种防治成年人偏头痛的新药。该药已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将于10月初在美上市销售。

这一新药名为Ajovy,它是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通过抑制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活性来预防并治疗偏头痛。

该药是一种注射液,患者有两种剂量选择,可每季度注射一次(675毫克)或每月注射一次(225毫克)。此前制药巨头瑞士诺华公司与美国安进公司曾研发出了全球首个防治偏头痛的CGRP抑制剂类药物,但治疗周期必须是每月一次。

这一新药临床试验首席研究员、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头痛研究中心主任斯蒂芬·希尔伯斯坦表示,仅美国就有约3600万人患有偏头痛,如今这些人又多了一种药物选择,可以帮助他们减少每月经历偏头痛发作的天数。

偏头痛是一种有家族发病倾向的周期性发作疾病,以反复性发作的头痛为主要特点,通常还伴有恶心和呕吐,对光和声音极度敏感,每次发作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女性患偏头痛的比例是男性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