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阿德莱德9月17日电(盛楚宜 王舒仰)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17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南澳大利亚州政商界、学术界和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约350人出席。

  中国驻阿德莱德代总领事梅运才致辞(摄影 王舒仰)

中国驻阿德莱德代总领事梅运才在致辞中表示,69年前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开始探索强国富民之道。40年前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摄影 王舒仰)

梅运才还表示,中澳建交46年来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和南澳州关系友好稳固,充满活力,潜力巨大。2017至2018财年,中国与南澳州的货物贸易额达42.72亿澳元,同比增长7.7%,与中国贸易额占到南澳州对外贸易总额的20.3%。其中对中国出口额25.24澳元,同比增长11%;自中国进口17.48亿澳元,同比增长3.2%。中国和南澳州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既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稳定增长。

梅运才还提到,在中国和南澳州关系发展过程中,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年来,南澳州的侨胞们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促进本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赢得了认可和赞誉。

南澳大利亚州州长马潇(Steven Marshall)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祝贺,并用中文向华侨华人传递了中秋祝福。马潇对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建馆以来对中澳合作关系的推动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当地华人群体为南澳州的多元文化以及经济贸易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马潇说,中国是南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澳州政府决定在上海设立贸易代表处,与山东的合作共赢办公室近期也将正式挂牌。马潇表示,南澳州政府愿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交往,加深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当晚,南澳州反对党领袖彼得·马利诺斯卡斯也在招待会上致辞,南澳州副州长薇琪·查普曼、阿德莱德市市长马丁·赫斯等嘉宾也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