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横琴出台灾后复产奖励补贴办法

“山竹”登陆之后,横琴14个灾后市政抢险工作组立即奔赴第一线救灾 张婷 摄

随着台风“山竹”的远离,珠海横琴新区的救灾复产工作在有序推进中。该区17日迅速推出了《横琴新区建筑行业在建项目灾后复产奖励补贴办法》支持灾后复产工作。

据了解,16日晚“山竹”登陆之后,横琴14个灾后市政抢险工作组149人立即奔赴第一线救灾,经过彻夜奋战,保障了横琴大桥和环岛东路全线畅通。

横琴岛上的驻岛部队出动救灾 张婷 摄

17日横琴新区灾后复产工作全面启动。岛上企业、驻岛部队、机关人员纷纷出动,按照横琴区三防办统筹制定了《横琴新区灾后抢险工作计划表》,全面开展道路清洁、工地复工、秩序恢复等工作。

当日中午,横琴口岸已恢复通关,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将于18日全面恢复营运。

据统计,“山竹”过后,横琴岛内和一体化区域共165个建筑工地受损,建筑围挡大部分倒塌,迎风面脚手架安全防护网损毁严重,133个项目建筑临时工棚局部损坏。

受灾受损树木7165株,损毁交通标识牌113处,灯头损坏1419个,受损巴士站40座,14条回路故障,影响820盏主路灯照明。

横琴二线通道、环岛东路、宝兴路、红旗村临外海部分街道以及横琴客运码头出现海水顶托倒灌,水深约20-30公分。

针对此次台风给横琴全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在建项目单位造成严重破坏的实际,为加快落实灾后复产工作,横琴新区管委会决定参照2017年台风“天鸽”灾后出台的《横琴新区建筑行业在建项目灾后复产奖励补贴办法》,修复损失的市政设施,对倒塌或变形报废的塔吊、受损活动板房、工棚等临时房屋等进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