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国际调查组用来证明俄罗斯“山毛榉”防空导弹与MH-17空难有关的视频是伪造的,并称乌方与马航MH17航班空难有关。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国际调查委员会用来证明俄防空部队涉嫌马航МН17空难的视频录像是伪造的。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9日,乌克兰Grabovo,救援人员在马航M17坠机事故的现场。国际社会要求控制马航MH17坠机事故现场的亲俄武装提供独立调查击落该机的凶手提供”迅速、全面、可靠、畅通无阻的”配合。

俄国防部发言人称,已根据马航MH17失事地点导弹碎片确定导弹序列号,该部发布的MH17空难信息证明击落飞机的导弹来自乌克兰无疑。俄罗斯希望国际调查组能关注此次发布的击落MH17的导弹信息。

该部门称,击落马航MH17航班的导弹是莫斯科郊区一家工厂1986年制造的,导弹1986年出厂后被发往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防空)部队。

导弹所在部队部署在乌克兰利沃夫州斯特雷市。该部队曾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多次参与反恐行动。

2014年7月17日,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航班号为MH17的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上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乌克兰把空难的责任归咎于民兵。国际调查小组曾在报告中称,击中波音飞机的山毛榉导弹似乎是从俄罗斯运来的,事后又被运了回去。俄罗斯否认这些指控。

2015年10月13日,荷兰安全委员会提交空难原因报告。根据调查得出的结论,飞机被"山毛榉"防空导弹击中。报告中没有回答向飞机发射导弹的地区由谁控制的问题。荷兰专家认为,飞机因9N314M型弹头爆炸坠毁,这一型号的弹头装载于9M38系列导弹,也就是后来的改进型9М38М1。

2015年10月,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集团发布自己对MH17航班空难的调查报告。报告中称,波音飞机被9M38型导弹击毁,空难发生时导弹发射地区被基辅控制。该集团称,飞机碎片的伤痕特点无法让人认为飞机被其它导弹击落。俄罗斯武装力量没有装备9M38型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