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月16日透露,鉴于安保相关法案的实施,日本政府考虑首次适用该法案参与“国际联合和平安全活动”,向在埃及西奈半岛对以色列和埃及两军进行停战监视活动的“多国部队观察员团”(MFO)派遣陆上自卫队员。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最快在年内派遣由首相官邸、日本外务省、防卫省组成的当地调查团。若判断可确保安全,则计划2019年初以后派遣数名陆自干部作为司令部工作人员。

安保法所包含的修改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首次允许开展国际联合和平安全活动,派遣自卫队参加与PKO活动内容相似但不归联合国管辖,而是响应国际机构等邀请的活动。适用参加PKO的满足“争端方之间达成停战协议”等5项原则。

该法允许的、营救被武装团伙袭击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等的“驰援护卫”和宿营地联合防卫在南苏丹PKO中作为新任务被赋予自卫队,通过向MFO派遣队员,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围绕自卫队的海外派遣问题,2017年5月陆自从南苏丹PKO中撤回。目前仅有2009年持续至今的在非洲东部索马里海域亚丁湾的海自和陆自打击海盗的活动、向南苏丹PKO派遣的作为司令部工作人员的数名陆自干部。

提出“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政府,作为看得见的“国际贡献”,曾摸索自卫队新的海外派遣目的地。

以美国为主的MFO基于1979年《埃以和约》,1982年起在西奈半岛实施。主要任务是调查埃及、以色列两军的部署及活动情况、监视停战。现在由美、英、法、意、澳等12个国家派遣约1200名军人。日本自1988年起进行财政支援。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