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16日报道说,美国马萨诸塞州近日在推特上发布一张警告民众撤离的地图照片,没想到却引发一场全美论战——因为这张照片曝光了美国警方对一些政治团体脸书账号的监控。

几天前,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区发生近10年来最严重的天然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8000多人撤离。当地警方在推特上发布一张地图照片,包含39个爆炸和火灾地点,提示附近居民紧急避险。但在这张照片中,警方电脑网页浏览器的书签栏也被显示出来,里面囊括了几大政治团体的脸书账号,包括“反警察暴行团体”“组织和动员波士顿反对特朗普联盟”、组织反特朗普政治请愿的“抵抗日历”等。

虽然警方很快删除了这条推特,但已经有媒体截图发布,从而引发一场大讨论。《卫报》称,马萨诸塞州警方的网络监控中心成立于2005年,用于“搜集和分析任何关于恐怖主义和公共安全的情报”,据了解美国全国还有100多个这样的监控中心。很多民众认为政府此举就是拿着纳税人的钱搞网络监控。一名政治活动家表示,自特朗普上台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政府难道不是更应该花精力盯着那些恐怖分子么?”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