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城市环境卫生的保洁难度不言而喻,但是中卫市区内的每一条街道都非常的干净,很难看出这是一个沙漠边的城市,他们还有自己的一套衡量城市卫生的标准,叫做“以克论净”。

中卫市城管局环卫检测员 姬学鑫:我是一名环卫检测员,我刚才用一平方米的木尺和天平进行道路的浮尘检测,我们的标准是一平方米的尘土不超过5克,现在我们的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

对清扫过的路面进行抽检,一平方米的路面,收集的灰尘不超过5克,这就是中卫市“以克论净”的标准。看似严苛,但实际上主要是由像这样的道路清扫作业车来完成的,中卫市的机械清扫覆盖范围达到了四分之三。

中卫市城管局人工保洁队副队长 高婷:我们的环卫工人跟其它地方比,从外观上来看就不一样,他们每天骑电动保洁车上班,每个人还配发了“环卫云”终端设备,我们的道路尘土主要是靠机械清扫,环卫工人主要负责的是捡拾垃圾。

中卫市城市路面“以克论净”的标准,由2012年刚实施时的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25克,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逐步推进到现在的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中卫市乡村道路也开始了“以克论净”保洁标准,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30克,地表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中卫市民 张冬:当时我听到他们说在马路上“以克论净”称灰尘的话,我感觉特别吃惊,我说不可能做到这么精细,一般这种情况下都是在室内去搞,在室外的话不可能搞到这么精确。做到了,我见到了并且。

李兰芳从2012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那时的保洁标准没有现在这么严苛,但是工作强度却比现在要大很多。

中卫市城管局环卫工人 李兰芳: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是抱着扫帚成天扫着呢,自己骑着三轮车,风一大阻力大的很,现在公司给我们发的电三轮车,有风的天气骑上比较轻松,现在扫的力度也减小了,现在都是扫车扫着呢。

中卫市区的环卫作业面比“以克论净”机械化清扫之前增加了22%,环卫工人的数量却由原来的578人减少到了现在的378人,收入也由2012年的每月12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3000元,保洁成本仅由原来的3.2元每平米上升到3.7元每平米。成本小幅增加,但城市却比之前干净太多了。

中卫市城管局环卫工人 唐兴芳:现在人的素质也提上来了,扔垃圾的人也少了。

中卫市民 王学福:小娃娃都还扔垃圾箱里头呢,开车的停下来(把垃圾)搁垃圾箱里才走呢,好呢,中卫现在变化确实相当好。

近年来,“生态立市”成为了中卫市城建规划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城区绿化覆盖面积五年的时间就增加了六千多亩。2013年,中卫市开始实施工程治沙模式,五年的时间又将沙漠退后了10公里。除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以外,也正是由于中卫市对市内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对周边沙漠的治理,才使得“以克论净”这样看似严苛的标准得以实现。“以克论净 深度清洁”模式已经在宁夏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