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报告》利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产业结构数据库的统计数据,分析了1970年-2015年发达国家劳动力的就业结构和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如果采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五国平均值代表发达国家的就业结构,那么,2015年发达国家劳动力的就业比例排前10的产业部门分别是:批发与零售、健康和社会帮助、制造业、教育、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食宿服务、建筑业、专业和技术活动、运输和储存、行政和辅助。 

 image.png

图 2015年发达国家(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24个经济部门的劳动力比例的排名

注: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产业结构数据库的整理和估算。


“事实上,18世纪以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产业和就业的影响非常大。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正在改变产业形态和就业前景。可以预计,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越来越多的新工作岗位将诞生。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的年代。”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表示。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