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从产业结构角度看,2014年中国经济基本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点,2015年开始向服务经济转型,目前处于向服务经济转变的转型期,但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仍然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在9月15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9月15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中国网 宗超/摄

何传启说,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的统计数据,依据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判断,1984年及以前,中国经济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即农业增加值比例高于30%,农业劳动力比例高于50%;2014年中国经济基本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即农业增加值比例低于15%,农业劳动力比例低于30%等。在工业经济的四个结构特点中,中国满足三个,只是农业与工业劳动力之比偏高。在1984-2014年期间,中国基本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型。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的转型期。2012年以来中国工业增加值比例下降,2013年以来中国工业劳动力比例下降,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50%,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40%。

何传启强调,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数据,2015年全国有6个地区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16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部分特征(或半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7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5个地区具有服务经济的结构特征。根据国际经验,全国22个地区需要加速完成新型工业化进程,同时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7个地区需要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转变,5个地区需要加速向知识经济转变。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在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