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18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两次根本性的转变,第一次是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变,第二次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目前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次转变,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第一次转变,但受到第二次转变的影响;21世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主要有三条路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在9月15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他解释说,第一次转变的主要特点是:农业和畜牧业比例下降,工业和服务业比例上升,工业成为主导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工业化水平决定经济发展水平。工业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它向农业输送技术和生产资料,同时吸纳农业剩余劳动力和资金(有时候);向服务业输送技术和商品,同时接受服务业的服务和人力资源等;劳动力沿着生产过程流动,形象地说“哪里有生产,哪里收入高,就去哪”。

第二次转变的主要特点是:农业和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如果把农业和工业合称为物质产业,把服务业分成劳务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分别简称为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那么,物质产业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先升后降,知识产业比例上升,知识产业成为主导产业;在一定程度上,知识产业水平决定经济发展水平。知识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它向物质产业输送知识和技术,促进新兴物质产业的发展和物质产业生产率的提升;向服务产业输送知识和观念,促进新兴服务产业的发展和服务产业生产率的提升;劳动力沿着人类需求流动,形象地说“哪里有需求,哪里生活好,就去哪”。

“两次转变的内在动机有很大不同。如果说,第一次转变是追求高收入、高效率、高增长,以经济增长为中心,以效率为导向,那么,第二次转变是追求高质量、高价值、高满意,以生活质量为中心,以质量为导向。 ”何传启认为,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是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变;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实现从半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在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