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报告》利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2018年版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2000年前后以来,部分发达国家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的变化,出现先升后降或数值波动,高收入国家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值出现波动。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图为《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一书。中国网  宗超/摄


《报告》显示,1990年-2015年,大约有18个发达国家的人均农业增加值出现先升后降或波动;2000年-2015年,大约有16个发达国家人均工业增加值出现先升后降或数值波动;2005年-2015年,高收入国家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值,分别在520美元左右和10000美元左右波动。

“由此可见,21世纪有些产业的增长可能不是无限的。例如,在一定技术和经济条件下,人均农业增加值的增长,可能存在某种‘极限’或‘拐点’,不同国家的‘极值’有所不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认为,究其原因,可能是在某种国际贸易条件下,人均农业增加值与农产品的合理价格和人均农产品的合理需求相关,而人均农产品的合理需求是有限的。人均工业增加值的情况也是如此。制造业等部门有类似表现。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