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报告》利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产业结构数据库的统计数据,分析了1970-2015年期间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人均水平和发展趋势,即人均产业增加值的变化。

《报告》显示,如果采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五国平均值代表发达国家的产业水平,那么,2015年发达国家人均产业增加值排前十的产业部门分别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租赁、批发与零售、健康和社会帮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专业和技术活动、金融和保险、信息和交流、建筑业和教育。

 image.png

图 2015年发达国家(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24个经济部门的人均增加值的排名

注: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产业结构数据库的整理和估算。

“发达国家的今天,可能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明天。发达国家今天的产业结构,为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启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介绍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把知识经济时代的全部经济活动分为三大产业、六大集群。《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采用统计数据验证了这种分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大产业分别是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六大集群分别是农业、工业、流通服务、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