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条件?

异地购房判断主要看户籍

从9月17日起,根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购买位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或购买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记载的县、市或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内的住房,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

如何判断户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户籍以户口簿上的省份为准。如林某是福建人,毕业后留在北京并落户在北京,则林某从9月17日起,回原籍所在的县市以及省会买房,均不能在北京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但如果林某曾在外地使用商业贷款买房,后来因工作调动到北京,名下无房,再买房时依然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按“二套房”的方式提取公积金。

重大疾病一律不再提取?

大病造成生活困难支持提取

公积金新政提出,原则上取消《关于职工家庭突发事件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的通知》文件中规定的重大疾病提取。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大病提取?上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若缴存职工因大病确实造成生活困难,依然可以申请大病提取,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向单位和医院进行核实后,依然会支持提取。按照以前的方式,只要有大病的诊断证明都可以提取,这些年大病提取公积金的数量迅速增加,审核人员发现了不少伪造材料骗提的行为。“新政就是为了防止这种骗提公积金的行为。”

外地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有哪些途径?

有“提取”“转移”“销户”三种

新政调整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销户提取的政策,原有政策需要核验户籍信息,此次简化审核要件,不再核验户口簿,考虑到进城务工人员的流动性,缴存职工户籍是外地的,因工作变动前往外省市,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手续;如未在当地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封存在原单位,年龄达到男满55、女满50,可直接办理销户提取。比如,缴存职工户籍是江苏省盐城市,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离开北京回老家,年龄满55岁,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可以申请办理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销户提取。

针对有网友称新政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积金提取变得更难,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跟以前相比,现在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平台已经上线,异地之间公积金的转移非常方便。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具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异地购房直接提取;第二种是异地转移;第三种是销户提取。“所以,外地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并不比以前难,提取方式反而更加灵活。”

违规提取公积金什么后果?

惩戒期由三年提高至五年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管理中心立即冻结其住房公积金账户,责令其全额退还违规提取的金额,将个人信息记入不良信息库,自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五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不予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同时将不良信息依法依规抄送市工商局、市经信委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到异地,违规提取的不良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