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塞上各族儿女团结互助,用相亲相爱的团结之心谱写着宁夏向前发展的锦绣篇章。特别是近年来,宁夏以“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打造了一批功能互补、特点鲜明、有文化品牌的创建载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刊载塞上山川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从这些点滴事迹中,一起欣赏和守护这绚烂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

 

对于银川市兴庆区崇安社区37岁的回族志愿者马小叶来说,经常去楼下看望自己的汉族“亲人”已经成了习惯。“能在这里遇上有缘的亲人,真的很幸福。”

2013年,马小叶和丈夫从家乡固原市来到银川市,在崇安社区安了家。靠着勤劳踏实,马小叶和丈夫将家政工作做得有模有样,生活也逐渐好起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马小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从此,她比以往更忙碌,帮邻里居民擦玻璃、买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米、修水管……每当需要帮助,大伙总能想起热心善良的“小叶”。

马小叶说,这些年的记忆充满欢乐,因为她不仅开始了新的生活,还收获了特殊的亲情,结识了汉族“亲人”。80多岁的蒙玉英夫妇住在马小叶家楼下,由于年事已高,子女又不在身边,平日里出门买菜都有困难。每次遇到老两口买东西回家,马小叶总是要搭一把手,拎上东西把老人安全送到家。

蒙阿姨家的困难马小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总是惦记着蒙阿姨家的生活,帮忙买东西送到家、帮着解决家里的困难。时间久了,照顾蒙阿姨夫妇变成了马小叶生活的一部分。

“每次看到叔叔阿姨,总能想起远在老家的父母。叔叔阿姨的孩子远在外地,照顾不上老人,能照顾的我们就多照顾一点。”马小叶说,自己这些年所做的只是“举手之劳”,相比之下,收获的亲情让她倍感温暖。

这些年,蒙玉英夫妇像对待女儿一样对待马小叶,逢年过节,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总少不了马小叶一份;平日买水果零食,总是给马小叶带上;遇到换季变天,老两口也会“唠叨”着马小叶和孩子注意增减衣物……细微之处见真情,蒙玉英夫妇的关爱让马小叶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

蒙玉英退休前是医生,有着丰富的医学知识。从生活保健常识到育儿经验,她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给予马小叶无微不至的指导和帮助。2016年8月,马小叶的第二个孩子出生,蒙玉英夫妇开心不已,托人给马小叶和孩子带去了许多礼物,还叮嘱她一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蒙阿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关心帮助我。”说起与蒙阿姨相处的点滴,马小叶的眼角又湿润了。

五年间,马小叶和蒙玉英夫妇相互扶持,生活平静温馨。如今,老两口身体越发不便,这成了马小叶最悬心的事。为了让老两口开心,马小叶一有空便像回娘家一样,带着孩子去蒙阿姨家探望,陪着老两口说说话,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

“邻里生活在一起,相互照顾,互相依靠,大家就是彼此的亲人。”马小叶说,除了蒙玉英一家,自己在社区还有很多“亲人”,大家融洽相处,平日里经常走动,每到节日相互祝贺,亲密和睦。

在崇安社区的几年间,马小叶不间断地为社区高龄、残疾人及困难家庭提供服务。其中,提供无偿擦玻璃、做家务、陪同就医等服务160多户,低偿服务300多户。

在马小叶的带动下,丈夫杨一平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和妻子一起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夫妻二人每天忙忙碌碌,日子充实又开心。在被问到为什么坚持帮助别人时,马小叶的回答简单温馨:看到“亲人”开心,我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