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启动式现场

2018年9月3日下午,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保监局、江苏省网信办主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承办,南京银行、《南京消费》杂志协办,江苏省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2018年江苏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在南京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此次活动的系列口号为:“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拒绝‘校园贷’、‘现金贷’,营造健康学习环境”、“诚信保险,保障美好生活”、“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弘扬金融正能量,充分发挥各金融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与“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金融宣传活动,唱响金融好声音,汇聚网上金融正能量,用充沛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二是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广泛发动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主流网站,重视低净值人群的金融素养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三是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针对保险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险热点、焦点、疑点问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提示风险,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探索制定“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发布“金融好网民”倡议,传播“金融好网民”理念,开展“金融好网民”典型案例征集,做好线上线下分享展示。五是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六是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重点是普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基本特征、常见手法、社会危害及救济途径以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识别方法等。

据悉,活动期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保监局、江苏省网信办将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并对辖内各机构的筹备、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等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媒体及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动漫宣传片,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江苏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支付机构将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机构业务和所在地实际情况,重点关注低净值人群和网民等群体,精心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依托金融机构网点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积极运用官方网站、手机应用程序(APP)、微信公众号和网点自助机等资源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公益广告、有奖问答、在线课程、互动游戏等线上资源和活动,让更多的人群加深对金融的理解,弘扬金融正能量,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保监局、江苏省网信办等活动主办单位领导以及各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行业协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部分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参加启动式。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林永军、江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莳安、江苏保监局党委委员单来锦同志致辞。启动式上,还播放了金融知识普及微动漫宣传片,表演了“三句半”、情景剧等主题宣传节目。全省各地系列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