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父亲就给我们讲爷爷闹革命的故事,对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由衷钦佩。爷爷当年不仅自己献身革命,还教育全家成为一个革命家庭,在他带领下,家中共有17人投身革命,牺牲的亲属就有9人。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奉献社会的家风。只有把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方能使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英烈谢子长的孙子谢明说。

谢子长,1897年生,陕西安定(今子长)县人。1922年考入阎锡山办的太原学兵团学军事。1924年回安定县办民团,任团总。同年赴天津、北京,参加反帝斗争,参加进步青年组织“共进社”。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根据党的指示回到陕北,利用民团团总身份进行革命活动。

1927年初,谢子长被选为安定县地方行政会议主席团成员和农民协会促成会委员。组织和领导农民协会打击封建官僚,惩办土豪劣绅,被群众称颂为“谢青天”。同年10月,谢子长与唐澍等人组织领导清涧起义,任西北革命军游击支队营长、副指挥。

1928年5月,谢子长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委员兼革命军第三大队大队长。后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委员。1930年,谢子长任陕北行动委员会军事指挥部总指挥,在陕北、宁夏、甘肃等地做兵运工作。

1931年10月,谢子长和刘志丹等将南梁游击队和陕北游击支队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1932年2月12日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率部转战陕甘边,创建革命根据地。

1933年夏,谢子长被派往察绥抗日同盟军第18师,负责中共组织的工作,协助师长许权中指挥作战。同年11月回到陕西,任中共中央北方代表派驻西北军事特派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恢复和建立了陕北红军游击队5个支队,建立了安定、延川根据地。

1934年,谢子长任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红26军42师政治委员、中共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围剿”。谢子长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积劳成疾,终因伤病恶化,1935年2月21日在安定县灯盏湾逝世,时年38岁。毛泽东曾多次为谢子长墓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并亲笔写了碑文。

同年,为了纪念谢子长,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决定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1946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修建了子长烈士陵园,1954年重修后改名为“子长烈士纪念馆”,并于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清明节期间,谢子长家乡李家岔镇的中小学生都会来参加祭扫烈士墓的活动,缅怀先烈。全年前来瞻仰的人数超过8万人次。(记者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