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的穆加贝虽已卸任津巴布韦总统,但他的举手投足仍是这个国家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这位掌权津巴布韦37年的政治强人,日前津津乐道地讲述了如何追到现任妻子格雷丝。

据津巴布韦新闻网11日报道,穆加贝上周四为岳母守丧期间向宾客谈起自己与格雷丝的恋情。他回忆说,从格雷丝给他当秘书的那天起,自己就爱上了她。“我们从未约会过。工作人员找来一批秘书,让我看看哪个合适。我一眼就看上了格雷丝。她真漂亮,我贪婪地看着她,”穆加贝说道。

据报道,当时穆加贝的妻子赛丽正因严重肾病住院。他表示自己虽然没和赛丽离婚,但无法抗拒格雷丝的魅力,并与她互生情愫。据穆加贝回忆,有一天他对格雷丝说“我爱你”,令她顿时发蒙。随后他又握住格雷丝的手并亲吻她,而格雷丝并未拒绝或反抗。这令穆加贝相信,格雷丝已经接受自己。

穆加贝向前去悼念的朋友表示,他和格雷丝之后偷偷在他已故姐姐的家中幽会,外甥们则是他们之间的信使。津巴布韦新闻网称,其实赛丽早就知道穆加贝和格雷丝不寻常的关系。2014年穆加贝透露,他曾向病床上的赛丽承认自己与格雷丝的关系,“赛丽听后显得很平静,说‘没事’。不过她问我是否还爱她,我给了她肯定的回答”。

穆加贝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对于婚外情一事,他表示自己左右为难,备受煎熬——通奸是教会反对的罪行,但母亲又给他施压,要求抱孙子,而赛丽因患肾病不能生育。赛丽于1992年去世,穆加贝与格雷丝于1996年结婚,他们的大女儿在赛丽去世前就已出生。

在穆加贝讲述这段追求史时,格雷丝似乎有些震惊,她连忙捂着脸低下了头。津巴布韦《标准报》说,赛丽始终在格雷丝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实际上,自从成为第一夫人以来,格雷丝一直很介意别人将她和赛丽作比较。2016年,她曾愤怒地告诉记者:“如果穆加贝道德败坏,他想跟谁生孩子就跟谁生。我不是他手里的妓女,可以让你们八卦。穆加贝待我很好,我们的婚姻很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