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面对面聊天相比,美国青少年现在更喜欢发短信等远程交流方式。

美国非营利机构共识媒体咨询公司在今年3月至4月间,就社交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对1000多名13岁到17岁的美国青少年展开在线调查。该公司2012年曾开展过类似调查。其中,拥有智能手机的青少年比例从当时的41%上升到现在的89%。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青少年更喜欢远程交流方式,包括发短信、使用社交媒体聊天和电话聊天等,但在2012年仅有不到一半的青少年会选择远程交流;与此同时,喜欢面对面交流的比例则从2012年的49%降到了目前的32%。

就社交媒体而言,81%的受调查者表示,在线交流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超过三成的人认为这“极其”或“非常”重要。

调查结果还显示,不少青少年也意识到依赖社交媒体带来的不良后果。超过一半使用社交媒体的青少年表示,社交媒体分散了他们做作业的注意力。五分之二的青少年认为在社交媒体上花费大量时间,减少了他们与朋友面对面交流的时间。约64%使用社交媒体的青少年称他们在网上遇到过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或其他仇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