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曼谷讨论全球气候变暖对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设工作组会议9月9日闭幕。会议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方式等多个论点上对立未能消除,面向谈判期限12月的该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COP24)担忧扩散。

日本共同社9月10日报道称,若对立趋于尖锐,到《巴黎协定》生效的2020年恐将来不及制定规则。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在记者会上称:“此次会议上讨论进展有限。有必要在COP24上加快工作进度,加强旨在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

日本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有必要加快谈判的步伐。”

特设工作组会议本月4日开幕。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在温室气体减排及气候变暖影响缓和等对策方面提供资金援助,发达国家则希望控制相关投入,双方对立格局持续。在9日的全体会议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谈判团体代表强调:“进一步推进减排等需要发达国家的支援。面向《巴黎协定》(发达国家也)应共同分担责任。”

围绕使制定减排目标和检验减排情况严格到什么程度,发达国家主张采用各国共通的严格标准,而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制定较发达国家更宽松的另外标准,没有看出相互妥协。汇总讨论结果的文件中,关于大部分论点依然留有多个选项。COP24将于12月2-24日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