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北京,主题为“真实亲诚,合作共赢”--媒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的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举行。(图片来源:国新网 焦非摄

中国网9月10日讯 (记者 戚易斌)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媒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展开研讨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

座谈会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召开之际举行,旨在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国与非洲加强务实合作,为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中非关系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中非媒体合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中非友好合作,根在人民、源在交流。媒体是增进中非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中非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代表们提到,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八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包括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同时,加强中非媒体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巩固中非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也写入了峰会通过的《北京宣言》。这是从顶层合作层面,为中非媒体拓展占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指明了方向。

与会代表指出,中非媒体应牢牢把握中非关系的主流和方向,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及时报道双方关系进展,真实反应中非关系全方位发展成就,引导双方的民众客观理性的了解、理解双方关系,深化中非友谊。

为进一步讲好中非之间的真故事、好故事,代表们建议,希望继续推进中非媒体人士联合采访和互访研修,鼓励青年媒体人到对方国家访问或短期工作。同时,双方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加强在新媒体研究、运用和管理上的交流互鉴,不断提升中非媒体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双方代表在座谈会期间达成共识,要加强双方在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设备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要做好围绕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报道的培训和交流,使双方人民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成果带来的福祉,让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利比里亚《新闻报》、苏丹《苏丹视野报》、埃及《共和国报》、布隆迪《新生报》等非洲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对非报道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