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要求,如何使教育让人民满意?

入秋时节,三秦大地艳阳高照,暖意融融。陕西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一间教室的图书角,学生们的读书笔记整齐地摆放着,仿佛还在等待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阅览。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满怀深情的话语,曾让在场师生振奋不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

这所与杨家岭革命旧址紧紧相邻的小学,早在20多年前就被习近平同志记挂在心。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杨家岭小学获助重建。当年3月,习近平同志给学校校长写来一封信。信中说:“有机会通过捐建希望小学与你们建立联系,很高兴。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

从6间平房当教室、8孔土窑洞作教师办公室兼宿舍到盖起4层教学楼、拥有很多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历经变迁,已和城里的学校无甚差别。

“让每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正在从梦想变现实。”在这里工作了30年的校党支部书记霍晓林激动地说。他身后的学术报告厅内,孩子们正聚精会神,聆听千里之外的福州市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教师远程授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年保持在4%以上。由此支撑起来的一组组数据,映射着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神州大地的印记。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国已有29.1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4%。

——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25亿人次,为3700多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改善营养膳食。

——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37万人,形成了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实施城乡统一“两免一补”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钱随人走”惠及近1300万农民工随迁子女。

——30个省(区、市)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共有40多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

今日之中国,兴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飞跃背后,挑战和问题依然紧迫棘手:一边是城市名校挤破门槛,一边是乡村教育捉襟见肘;一边是学生对“分数”的苦苦追求,一边是社会对于“能力”的迫切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调研、深刻思考:

全面小康发起最后冲刺,反贫困决战如何阻断教育资源匮乏的代际传递?

经济增长动能亟待转换,教育的结构性调整该如何乘势而为?

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深化改革!运用40年前扭转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教育发出了攻坚克难的冲锋号令,向着“更好更公平”发力迈进——

针对边远贫困地区缺师少教的短板,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

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更加凸显的“入园难”,国务院连续推出3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亿元,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针对县域义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379个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占县级行政单位总数的比例已接近82%。

针对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的难题,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比上一年度分别下降了18.3%、39.6%,下降幅度为近10年来最大。

针对中小学择校热、减负难的痼疾,全国19个城市打响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大会战”。2014至2017年,24个重点监测城市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比例稳定在97%以上,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稳定在95%以上。

针对“重智轻体”“唯分数论”的观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开,“一考定终身”的模式逐渐改变,学生们的课余时间日渐“松绑”,个性与特长更加自由生长……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教师李明杨难忘,3年前,还是学生的他正在进行数控机床实训,习近平总书记观摩他们操作,询问他们学习感受,勉励同学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

2014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对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殷切期待。

同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搭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省部共建12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组建5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成约1300个职教集团,开展产教对话会90多场次,遴选两批现代学徒试点单位共364个;发布766个新修订的高职专业目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410个高职教学标准、70个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和9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700亿元,打造一批骨干学校、专业和师资,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当人才成长遭遇“天花板”,中国教育正在突破体制机制束缚,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环境,为每个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国家和民族蓄积走向未来的力量。

“综合国力的腾飞、民族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高端科学家,更需要高素质工匠。”李明杨说,“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努力为祖国锻造良才、铸造精品。”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