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傍晚,随着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奇巴拉的会见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双边活动告一段落。仅在峰会结束后的两天里,习近平就密集会见了2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中,非洲国家领导人在表达推进双边合作强烈愿望的同时,更纷纷高度评价北京峰会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取得的丰硕成果,称赞本次峰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将造福非中人民。

在6日的会见中,多哥总统福雷祝贺中方出色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使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都和我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我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非常重要,我们也对中方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后续行动表示高度赞赏。多哥政府和人民会永远跟中国站在一起,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加强两国的伙伴关系,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

应邀出席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莱索托首相塔巴内赞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合作发展愿景,赞赏中方提出的 “八大行动”,相信这将极大推动非中合作。“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了历史性的丰硕成果,为各国人民的未来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这次在北京这座美丽城市的相聚,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非中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首次融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特罗瓦达总理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新举措,感谢中国始终坚定地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他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期待同各方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这是我们第一次加入中非合作大家庭,我们非常重视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希望能够为建立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我们的贡献。我非常钦佩习近平主席就未来3年和之后的一段时间促进非中合作所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我看到中方非常坚定地和非洲各国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今年是中国与北非国家摩洛哥建交60周年。代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前来出席北京峰会的奥斯曼尼首相表示,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高度重视摩中战略伙伴关系。奥斯曼尼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是极为重要和务实的讲话,在非洲产生了极大反响,将有力促进非洲的发展和非中合作。摩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各项非中合作措施,愿成为21世纪“一带一路”合作的强有力伙伴。“摩洛哥王国认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世界平衡的因素。”

坦桑尼亚是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首个非洲国家。坦中关系长期友好。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高度评价习近平在此次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称这是21世纪国际合作最伟大的演讲之一,中方提出的对非合作理念和“八大行动”完全契合非洲发展需要。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奇巴拉也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分体现出中国对非洲的重视,证明非中可以建设命运共同体。非中合作高度互补、互利共赢。刚方愿深化同中方广泛领域的合作,支持共建“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