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陈玉秀。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一身素净的衣服,斜挎着一个红色的包包,23岁的山东德州姑娘陈玉秀乖巧清秀,看上去跟同龄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副弱不禁风的身体里“藏”有56根钢钉。9月6日,记者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图书馆见到了陈玉秀,她将在这所读了四年本科的校园中,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陈玉秀从小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无法正常直立行走,前后经过11次手术,身体内打入56根钢针。为了给陈玉秀治疗,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十余万元的债务,直到现在,陈玉秀的父母仍在努力打工还债。陈玉秀一家三口租住在面积仅3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里,她的父亲是齿轮厂的工人,2010年患上了机油过敏的职业病,但仍然坚持上班养家;母亲无论天气好坏,每天起早出摊卖早点,即使生病也不休息。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8岁那年在北京治病时。“因为没钱住宾馆,在找到医院收留之前,晚上基本上都是在桥洞里度过的。”

生活的艰辛让陈玉秀更加努力,“我觉得,如果再不努力的话会比别人受到更多的限制。”从小到大,陈玉秀的成绩就特别好,从没上过补习班,每次成绩都能排在前几名,这背后是她加倍付出的结果。

2013年,她以648分的高分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光电信息技术专业录取,入学后,她又凭借优异的入学选拔考试成绩进入理学实验班学习。大学四年,她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和“年度特别嘉奖”等荣誉,还被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厚厚一叠的证书是她对自己大学时光最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