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

东方经济论坛主办方俄罗斯会展基金会新闻处近日表示,2018年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国代表团将在本届论坛上成为人数最多的外国代表团。代表团之外,中俄相关地区还将举行地方领导人会议。预计届时将有约600名中方代表出席论坛。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在本届论坛商业框架下,预计将举办近70场各类活动。本届论坛与会者人数也将突破记录。据初步统计,与会者将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各领域代表近5000人,其中外国代表约2000人。

滨海边疆区代理州长安德烈 塔拉先科透露,滨海边疆区计划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上签署12份合作协议,包括迁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石油基地、修筑通往叶连娜岛大桥等项目。

9月6日,论坛举办地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局宣布,为保障安全,9月10日至13日,当地将实施一系列安全及限制措施。空域,除论坛参会者乘坐的航班或包机之外,符拉迪沃斯托克辖地领空区域届时将关闭。水域,除当地线路的客船、救援船只和会议用船外,将禁止所有船只在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湾水域以及诺维克湾、阿贾克斯湾、帕里斯湾漂浮和停靠。陆路,当局将对进入会址的重型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并对所有车辆的停放实施严格监管。会议期间,滨海边疆区南部辖地将禁止一切土方工程及狩猎活动。

东方经济论坛是由俄联邦总统普京批准成立的。2015年5月19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责成俄联邦政府提供必要的财政和组织工作支持。该论坛旨在促进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并为亚太地区提供一个新的合作对话的国际性政治经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