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雅晨 王储)在4日闭幕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出席“推进工业化合作,助力共赢发展”专题研讨环节的中非工商界人士强调,中非应有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

“我期待通过非中合作,助力非洲的工业化变革。”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伊万蒂·萨迪库说,“我们需要学习借鉴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的经验。非洲要结合自身实际,推动系统性变革,挖掘合作潜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说,非洲工业化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能源,要通过双多边合作,加快构建非洲的能源互联网,着力解决非洲能源供应不足、电气化水平偏低和用能成本高等问题,推动非洲可持续发展。

多名与会人士强调,人力资源对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西纳说,应充分重视非洲年轻群体,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发挥人才在改革创新中的核心作用。要加强非中技术合作,特别是双方高技术人才群体的交流沟通,促进非洲高科技产业发展。

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思伟结合公司在非洲的业务实践,阐述了坚持当地化运营的重要性。他介绍说,中钢在非洲一些合资企业的日常运营基本依靠当地人才,这不仅直接和间接解决近万人的就业,也带动当地一大批配套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