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李萌)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4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总结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果基础上,“八大行动”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具体路径,成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许镜湖表示,“八大行动”和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关系密切,具有连续性,同时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将会给中非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据介绍,“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等八项重要内容。许镜湖说,“八大行动”最大特点就是体现一个“实”字,看得见、摸得着。例如农业方面,中方提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目标非常明确。

许镜湖认为,“八大行动”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整体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将加速非洲经济腾飞。“八大行动”的提出表明,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合作,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合作方向,也就是进一步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