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23日发表题为《“军队-2018”武器展:俄罗斯发布“松树”短程防空系统的生产版本》的报道称,在8月21日至26日于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举行的“军队-2018”武器展上,俄罗斯首次公开发布了安装在MTLB多用途履带式装甲车上的“松树”近程防空系统。

报道称,“松树”是由努德尔曼设计局开发的一款要点防御系统,它也曾被装载在BMD-4步兵战车上进行展示。MTLB装载的系统被称为“松树”,但是BMD-4装载的系统称为“普季采洛夫”。制造商称,炮塔和完整的系统被称为“松树”,但是还说,“松树”是出口版本,俄军中的版本被称作“杜香”。

这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加载在其他平台上。该系统有两名乘员:驾驶员和炮手。它配备了一套光学传感器,其中包括一部用于目标捕获和火控的远程热像仪。

报道称,该系统装备了12枚9M340导弹,这些导弹装在贮运发射箱中,炮塔两侧各有一个发射单元(每个单元含6枚导弹)。这一布局类似于2K22“通古斯卡”系统使用的9M331导弹,但使用的是激光驾束制导,而不是无线电频率控制。这款38公斤重的导弹含有一个大型高爆弹头,带有触发引信和近炸引信(非触发引信)。每一个导弹单元都可以独立升起。这些导弹的最大直线射程为10公里,射高可达5公里。所有导弹单元可以在8到10分钟内完成重新装填,该系统从探测目标到攻击目标的反应时间为5至8秒。该系统能够在移动中发射,并且能打击地面目标,具备有限的(轻型)装甲穿透能力。

2016年,俄罗斯陆军决定采购“松树”系统,尽管采购数量仍未得到证实。2017年,“杜香”防空导弹系统导弹通过了国家测试,并将取代目前在俄罗斯陆军服役的9K35M3“箭-10M3”系统(该系统使用的是9M37M红外制导导弹)。

“松树”系统仅依靠目标的无源红外辐射来获取目标并进行火控,这一点再加上它难以对抗的激光驾束制导系统,使得它特别适合在有争议的电磁环境下作战。鉴于俄罗斯最近为地面部队采购了多种电子战设备,这似乎符合俄罗斯的作战理论要求。

报道称,尽管激光驾束制导有其优势,但它需要发射车跟踪和控制导弹,直到它击中或接近目标为止。这使得发射车可能遭到敌方火力反击,此外还会使导弹的跟踪系统(而不是激光驾束制导系统本身)受到电子干扰,并使导弹受到某种主动式干扰。导弹的发射以及向巡航速度的推进同样会形成相当大的电磁(可见光、红外和紫外线)信号,这可以被目标飞机或车辆上的传感器用来探测导弹发射并做好防御或反击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