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我国与毛里求斯于2日结束中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一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下一步双方将为最终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9月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卢切米纳赖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关于结束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谈判正式结束。

据了解,中毛自贸协定谈判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它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经过四轮正式谈判和多轮会间磋商,最终于2018年8月30日在北京就协定全部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谈判实现了“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

专家指出,中毛自贸协定的达成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还将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推动我国与非洲国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开始谈判结果和文本的法律审核工作,为最终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中非之间经贸合作深入,前景广阔。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