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9月3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

中非友好是历史的选择。中国与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从空间上看,中国距离非洲最近(最东部)的大约是8000公里,最远的距离(最南部)大约是12000公里。虽相距遥远,但万水千山并不能阻断双方的友谊与合作。从1955年万隆会议新中国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握手,到2005年纪念万隆会议50周年会议中国和亚非国家共同推动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从中非建设者们共同用血汗筑就坦赞铁路,到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从中非共同建立中非合作论坛,到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历史见证了中非友好的一座座里程碑。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梦想为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扬起风帆。世纪之交的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18年间,中非贸易额从100多亿美元增长到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从不超过10亿美元增长到1100亿美元,中非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为中非关系的“重头戏”、“压舱石”。中国现在已是大多数非洲国家主要贸易伙伴、工程承包商和投融资来源国。非洲也成为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向,投资运营成为更多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的选择。当前,非洲正在积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制定的宏伟蓝图,建设和平繁荣和一体化的非洲。“中国梦”与“非洲梦”不仅相通相容,还将“比翼双飞”。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历经共同的历史遭遇、走过共同的奋斗历程,中非交往的密度、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日益丰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累累硕果,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特别是过去五年来,中非领导人之间频繁的高层互动,奠定了中非合作坚实的政治基础。“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是奏响了弘扬中非传统友好的心曲,彰显了中非谋求共赢发展的坚定决心,唱响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

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回溯过去,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放眼当下和未来,无论中国还是非洲,都处于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18年风雨同舟,中非友好大家庭在北京实现又一次大团圆是中非合作论坛最好的“成人礼”。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寄托着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次峰会,将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为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指明新方向,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