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力量

300人被困 民间救援队连夜解救

记者留意到,在此次汕头暴雨水灾中,不少被困群众纷纷通过网上求助的方式向外界请求救援,而潮汕当地不少民间组织也自发加入救援队伍。

8月31日就有一则求助信息在社交平台被多次转发:“华里宇丰厂里面有300多人被困……”收到这一消息后,汕头当地民间的安华救援队立即行动起来。8月31日晚上8时多,队长忠哥迅速带领5名队员带上救援物资开冲锋舟前往事发地。经过1小时的路程,现场救出妇女儿童及病患者7名,晚上11时又开始第二次救援。

目前,安和救援队队员有的已经3天2夜没合过眼,直到8月31日晚上11时,两天来他们已经救出群众数十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巷中的激流,为受灾人民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类似安华救援队这样的民间力量参与救援的例子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8月29日,汕头市民政局启动社会组织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救灾救援综合服务平台,分类调动全市社会组织力量参与救灾。这是该平台自2016年成立来第一次启动使用。

至8月31日24时,服务平台收到民政系统上报的潮南司马浦、陈店灾区急需方便面、矿泉水、饼干、满电充电宝等救灾信息45多条,发布协调信息235条,协调汕头市慈善总会、汕头市存心慈善会等70多家市级社会组织投入救灾物资筹集、运输、分发工作中。

八方来驰援

紧急驰援 多地消防官兵出动

除了当地救援力量外,广州、梅州、佛山、潮州等地的消防、民兵也都纷纷赶往汕头参与救援。据汕头消防部门透露,8月30日下午,广东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汕头支队的增援请求后,立即调派总队直属特勤70人、梅州支队54人和潮州支队24人赶赴汕头灾情最重地区进行增援。全勤指挥部接到增援命令后迅速出动,于8月30日22时18分抵达汕头市潮南区指挥救援战斗。

8月31日晚上10时10分许,第二批增援力量——广州支队71名消防官兵、14辆消防车、2架无人机、6艘橡皮艇到达潮阳谷饶。

8月30日19时许,在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搜救被困群众的消防官兵被告知,附近一老房子内一名70多岁腿脚不利索老人以及一名患红斑狼疮的女孩被困家中床上,屋内积水已接近床沿,随时都会有继续上涨的危险。

经过现场询问,救援人员得知2人皮肤均不能碰水,施救非常困难。救援人员决定放弃使用潮湿的橡皮艇,背起老人和女孩,在齐胸的水流中摸索行走了百余米,成功将老人和小女孩送到安全地带。

20时许,消防官兵在陈店镇文光乡搜救时,隐隐听到婴儿的哭声。通过仔细搜索,消防官兵发现一平房内有两个三个月大的婴儿以及两个七八岁大的小孩被困,且已经近8个小时没吃东西,饿得几乎虚脱。“我们赶紧拿橡皮艇上的食物涉水过去给他们吃,随后我们将4个小孩分别抱到安全地带。”消防官兵介绍。

截至9月1日8时,全省消防部队共接处抗洪抢险警情1324宗,出动消防车1526辆次、消防员7825人次、舟艇1276艘次,营救2542人、疏散8047人。

佛山民兵轻舟队出动

8月30日18时20分,省防总发出紧急调令,要求佛山市三防指挥部立即派出广东省民兵轻舟机动一大队奔赴汕头救援。接此调令后,佛山迅速动员集结佛山民兵轻舟大队高明轻舟分队、运输保障队和技术保障队,组成一支轻舟队员40人以及保障人员18人共58人,并出动橡皮艇15艘,冲锋舟5艘,运输车辆5台的防汛抢险队伍。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