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阳灾民靠志愿者顽强自救险象丛生

  灾民和志愿者泅水向灾区居民运送食品。 李凌 摄

中新网汕头9月2日电(记者 李凌)连日来,粤东地区连降暴雨,多地积水成灾。中新网记者1日在重灾区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树香村看到,整个村庄被浸泡在水中,有村民被困于家中。

  灾民和志愿者泅水向灾区居民运送食品。 李凌 摄

当日下午,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关键时刻,潮汕地区历史悠久的善堂文化再次发挥特殊作用,对树香村及周边灾区的救援,自发而来的各个志愿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当地灾区的救援,主要依靠热心自发而来的各个志愿机构。 李凌 摄

“潮邑汾阳堂”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共有200多名汾阳堂的志愿者在现场参与救灾,同时还有部分人在后方组织募捐物资,运抵现场来。

  泡沫块捆起来,就成了志愿者和灾民的运输工具 李凌 摄

“关爱公益慈善会”的现场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五路人马,从各地赶到现场参与救灾,并收集了价值几十万的食品,正在发放之中。

  志愿者还在被洪水围困的民居中,接出了一个10个月的宝宝。 李凌 摄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由于缺乏相关专业设备,志愿者和部分灾民普遍依靠破木船,充气船,泡沫箱,将食品送给需要的乡亲。志愿者还在被洪水围困的民居中,接出了一个10个月的宝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