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外长卡洛斯·卡斯塔内达8月30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萨尔瓦多与中国建交符合两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多边主义立场,“萨中建交将推动两国全面合作”。

卡斯塔内达强调,萨尔瓦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中建交后,全球已有178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可见萨中建交是大势所趋。两国建交不仅将有利于加强经贸和投资领域的联系,还将推动包括教育、文化、旅游和科技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

“两国建交后,萨尔瓦多将致力于将双边合作具体化,向中国派出工作组,切实推动双边经贸、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科技等各领域、全方位合作,让两国民众能够更快、更真切地感受到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好处”,卡斯塔内达说。

萨尔瓦多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2017年和2018年轮值主席国,并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参加了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一届和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谈及多边合作,卡斯塔内达对中国提出的“1+3+6”合作新框架表示赞赏。他说,当今世界正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多边主义将有利于更多机遇诞生。而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下,萨中双边合作以及拉中多边合作正形成和谐共振。两国建交后,萨尔瓦多将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发现经贸投资新机遇,同时,萨尔瓦多将与中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进程。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卡斯塔内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化进程提出的重要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连接陆地和海洋,为包括拉美地区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往来提供便利。

此外,中国人口大国的地位给卡斯塔内达留下深刻印象,这不仅在于中国13亿多人口的消费潜力,还在于中国让数千万人口脱贫的经验或可给萨尔瓦多和其他拉美国家以启示,经验和学术交流也将成为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21日,中国和萨尔瓦多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从当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本报赴萨尔瓦多特派记者 王骁波 刘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