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是纳米比亚的好朋友、好伙伴。纳米比亚在1990年3月21日宣布独立,次日就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凯亚莫表示,纳米比亚与中国关系源远流长。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上世纪60年代曾在中国留学,并多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凯亚莫说,中国对纳米比亚民族解放运动给予很大帮助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不会忘记。

自纳米比亚独立后,纳中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愈加密切。凯亚莫介绍说,在接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邀请时,纳米比亚现任总统根哥布在第一时间表示接受邀请。

在凯亚莫看来,此次北京峰会对于非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将同中国领导人一道深入讨论新时期非中合作共赢等议题。他认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将成为重要部分。“我们非洲国家和中国一样,都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凯亚莫说,根哥布总统参加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纳米比亚对中国倡导的自由贸易、多边主义表示支持。“在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联系紧密,而不是处在隔离状态。因此,共商、共建、共享才是发展之道。”

凯亚莫举例说,近年来纳中在经贸合作方面硕果累累。其中,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鲸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鲸湾港将成为非洲大西洋沿岸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之一。同时,纳米比亚正在同中国洽谈机场改建和增开航班等项目,目前这些商谈都进展顺利。在不久的将来,将可能开通中国到纳米比亚的直飞航班,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纳米比亚旅游。

谈及纳米比亚的旅游资源,凯亚莫兴奋地说,纳米比亚有着非洲“最迷人的星空”,非常浪漫,很适合“度蜜月”。纳米比亚还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红沙漠”,多部经典电影包括《2001太空漫游》《疯狂的麦克斯》等均在纳米比亚取景拍摄。此外,纳米比亚还有面积超过2万平方公里的埃托沙国家公园,里面住着约250只狮子、300头犀牛、2500头大象、3000只长颈鹿和上万只斑马等,是饱览非洲野生动物的绝佳地点。

凯亚莫同时表示,纳米比亚有着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较完善的酒店等配套设施,可以给游客提供保障。他说,2017年来纳米比亚旅游的中国游客数目是2016年的3倍。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成为纳米比亚最重要的客源地之一,中国游客一定会爱上纳米比亚壮美的非洲风光。

谈及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凯亚莫认为,除了政治、经济等领域外,还应加强两国间人文交流,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互通往来,因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凯亚莫说,目前有约500名纳米比亚学生在中国学习,未来这个数字还会增长。“我希望纳中两国的年轻人能够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将纳中友谊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