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一直以来,“大朋友”习近平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他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留下了不少令人心头一暖的话语与温情瞬间。

重要指示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要落实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完善配套措施。

——2016年3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强调

谆谆叮嘱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

你们开心愉快,我也开心愉快。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

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意识,既要懂道理,又要做道理的实践者,积极培育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美化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2017年3月29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

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志存高远

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市和八一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座谈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深情回信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

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

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的回信

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

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12月24日,习近平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的回信

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你们在信中表示,你们是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的回信

(编辑:李雪菲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