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们为非洲巡护员设立新的环境保护奖。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27日报道,身为赞比亚一座国家公园的巡护员,沃斯特对付偷猎者的策略极为成功,以至于他和他的家人收到了死亡威胁,他不得不调往相隔甚远的另一处地方工作。

在加蓬,哈米德通常会带领巡逻队深入非洲内陆地区,逮捕那些可疑的偷猎者,而偷猎者的目标是踪迹难寻、高度濒危的森林大象。

坦桑尼亚第一名女性巡护员阿莎是一个精英团队的成员,这个团队的一项工作就是教导村民,让他们相信大象活着的价值更大,他们应该举报身边的偷猎者。

报道称,包括这三人在内的50名非洲巡护员受到了由中国最富有的几位企业家发起的一项新计划的嘉奖。

报道还称,这些企业家创建了名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环保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设立了非洲巡护员奖,这是该基金会首次为保护非洲野生动物提供资金。这一奖项每年奖励50名一线巡护人员,每人奖励3000美元,项目将持续10年。

11名获奖者最近参加了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颁奖仪式。

报道称,这些获奖者代表着大约2万至2.5万名一线巡护员,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非洲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

2016年的一份调查显示,82%的非洲巡护员在工作中面临过生命危险,60%的巡护员直接遭到过偷猎者的攻击。

2000年至2016年,1000多名巡护员为保护野生动物和野外栖息地而牺牲。桃花源基金会此次奖励的50人中有5人为去世后追赠,这5人均为因公殉职。

报道称,在中国,随着新一代精英阶层希望用自己的财富在国内外做善事,慈善事业成为一项新兴且快速发展的活动。

总部位于肯尼亚的国际慈善组织“巨兽空间”首席执行官马克斯·格雷厄姆说:“这不只是生意。人们必须记住,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禁止境内一切象牙贸易,而象牙贸易是非法猎杀大象的重要原因。”

格雷厄姆还说:“中国此举已经产生重大影响,但若说问题已经解决是不对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影响着很多动物,而不仅仅是大象。”

格雷厄姆指出:“如果像这些中国企业家等具有同样影响力的大型公司的创始人站起来说,我们全力支持非洲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而且我们说到做到,那将在亚洲产生巨大的连锁效应,而亚洲正是大多数野生动物产品的目的地。这是重要的一步,我们非常非常欢迎。”

报道称,“巨兽空间”致力于在8个非洲国家保护大象及其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