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0日发表了题为《美国陆军开始测试防弹“蜘蛛服”,其材料是比钢更坚固的转基因丝》的报道。

美国陆军开始测试全新的“蜘蛛服”防弹衣。

这种防弹服由叫做“龙丝”的物质(一种像面板一样的柔韧织物)制成,将接受“包括弹道冲击在内的关键性士兵防护应用”的测试。

该产品的制造公司声称,这是人类已知最坚固的材料之一,并使用转基因蚕来生产。

图为龙丝材料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克雷格生物技术实验室披露已向美国军方交付了第一批样品。

该公司称:“将对这些样品进行评估,以确定其在拦截子弹方面的有效性,以便为我们的作战人员提供一种更轻、更舒适的替代传统防护服的产品。”

龙丝是一种转基因蜘蛛丝,它模仿了天然蜘蛛丝的强度和韧性,但可以通过公司特别培育的蚕大量生产。

转基因蚕被发展成为传统丝绸生产基础设施的直接替代品,每年生产超过15万吨丝。

该公司说,由此产生的蜘蛛丝“非常柔韧,更舒适,并为穿戴者提供了更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克雷格生物技术实验室的首席运营官乔恩·赖斯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投入,我们开发了这项突破性技术,现在能看到美国军方运用这项技术,我们非常高兴。”

他说:“对我个人来说,而且对公司来说,有机会帮助保护那些献身于保卫人民事业中的勇士们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图为新材料示意图

该公司正准备在越南开设一家生产工厂,以极大地扩大龙丝和许多其他蛛丝产品的生产能力。

蜘蛛丝非常结实,理论上可提供比凯夫拉纤维等传统防弹服更轻、更灵活的弹道保护。

众所周知,蜘蛛丝具有超强的强度、柔韧性和防弹能力,但事实证明,为了生产而饲养大量的蜘蛛是不可能的,因为蜘蛛通常会相互残杀。

克雷格生物技术实验室表示,转基因蚕较为实用,可生产更多这种材料。

该公司表示已为很多基因蛋白申请了专利,这些蛋白随后会被植入家蚕体内,用于生产防弹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