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殉职的重庆交巡民警杨雪峰:用生命守护万家平安

资料图为杨雪峰追悼会现场。重庆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4日电 题:重庆交巡民警杨雪峰大年初三因公殉职 用生命守护万家平安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作为民警,他做了应做的事,但他走的太早,正是为国出力时,却被犯罪分子结束了生命”。杨运泉回忆起儿子杨雪峰去世的经过,忍不住连声叹息。

今年2月1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时年41岁的他,在这一天因公殉职。

事发当天,由于春节假期,重庆渝北区石船镇319国道车流量剧增,杨雪峰一大早就和同事上街疏导交通。

资料图为杨雪峰身前对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重庆警方供图

当天11时许,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载两人经过,杨雪峰上前纠违。张某心怀不满,回家取了尖刀,尾随杨雪峰,趁其不备朝他腹部、颈部连刺数刀。杨雪峰当即血流如注。

现场监控视频显示,杨雪峰双手死死攥住对方,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凶器。凶徒被赶来的战友制服,杨雪峰却倒在血泊中。当日11时38分,杨雪峰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暖心爱民置生死于度外 诠释守卫平安的情怀

“大年初二晚上,他接到通知,初三上午到大队集合。”杨雪峰妻子黄雅莉告诉记者,她给他安排了一个任务:下班后买菜回家好好过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再和老公相见时,已是天人永隔。

黄雅莉已记不清这是杨雪峰第几个在外加班的春节,但她记得,这已不是丈夫第一次面对危险。2014年6月某天,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的杨雪峰回到办公室,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该车处于闹市区,使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杨雪峰提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杨雪峰同事黄长富说,杨雪峰奋力扑救,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事后黄长富问杨雪峰,为什么这么拼?杨雪峰说,穿着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

渝北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对自己和杨雪峰结缘一直记忆犹新。唐兴奎说,买车时,汽车销售商对他说,小车6年不用审核,他就从没将车送审。直到他驾车遇见杨雪峰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才知道自己认识是错误的。

唐兴奎告诉记者,被杨雪峰拦下后自己态度很不好,自认“倒霉”,言语还比较“冲”。杨雪峰并未发火,将唐兴奎带至一边,给他讲交通法规。在留下电话号码后,杨雪峰将他放行。唐兴奎既没收到罚单,也没被扣证扣车,杨雪峰只说让他尽快将车送去年审并补齐费用。

唐兴奎回忆道,事发第三天下午,唐兴奎接到杨雪峰的电话,叮嘱他要尽快年审车辆。自此,唐兴奎记住了杨雪峰。“这件事让我觉得,交警没那么凶,执法很人性化,他是个好警察。”唐兴奎说。

公心执法铁面无私 秉承公平正义的担当精神

21年来,尽管杨雪峰辗转多个区县、不同镇街,但他始终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甚至有人说他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2014年10月,杨雪峰在巡逻时发现,一辆高级轿车在禁停路段违法停车,遂依法对该车进行处罚。当杨雪峰刚离开时,被处罚的车追了上来。驾车男士拦住杨雪峰,称自己是个“腕”,要求撤销处罚。杨雪峰指出其违法停车事实,坚决维持处罚决定。半小时后,该男子多方请朋友打招呼,请求撤销处罚,但杨雪峰依然坚持原则、秉公处罚。

资料图为杨雪峰身前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重庆警方供图

杨雪峰执法铁面无私不仅是对普通群众,面对自己的亲朋好友,他也坚持原则,不妥协退让。

“这个娃儿是个好警察,哪个说情都不得行,他宁愿自己帮我交罚单来宽慰我,也要坚持做对的事。”杨雪峰舅舅余红兵说,有一次他交通违法,想找杨雪峰帮忙从轻处罚,结果不管他怎么说,杨雪峰都不同意。余红兵一气之下把电话挂了。隔了两天,杨雪峰主动给余红兵打电话说,他已替舅舅把罚款交了,也走了相应程序,让舅舅不要生气,以后开车要注意点。

从警21年,杨雪峰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曾6次调换工作岗位,从中心城区到边远农村,他总是对同事说,“到哪里都是干工作,没必要患得患失。”节假日值班、站早晚高峰,他总是对战友说:“让我来”;技能比武、解决疑难杂症,他总是对战友说:“看我的”;开展专项整治、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对战友说:“跟我上”。

他救过的孩子找了他20年 如今也是一名警察

今年2月20日,杨雪峰遗体告别仪式在重庆渝北区一碗水殡仪馆举行。千余人前往自发送杨雪峰最后一程。

“杨叔叔,要不是当年您救了我,我不知道自己还在不在人世?今天,我终于找到了您,可您却已去了天堂……”在杨雪峰遗体前,一名年轻民警向遗体三鞠躬后,扶着遗体失声痛哭。

年轻民警叫汪泽民,今年23岁。2017年,汪泽民从警校毕业后进入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汪泽民3岁那年,和父亲外出逛街,不小心父子走散。好心人把哇哇大哭的汪泽民交给了当时正在公路上执勤的杨雪峰。在杨雪峰帮助下,汪泽民被安全送到家人手中。这一幕被附近记者拍下,并刊登在报纸上。汪泽民保存着这张报纸,一直在找当初帮过他的民警,但始终未找到。

“初三那天,看见了杨叔叔殉职的新闻,刊登的照片和姓名让我感觉非常熟悉。”汪泽民告诉记者,他拿出保存已久的报纸,发现当初帮他的民警和因公殉职的是同一人。找了20年的恩人终于找到,可再见面时已是永别。

资料图为杨雪峰身前带酒驾人员抽血检验。重庆警方供图

汪泽民说,小时候被杨雪峰帮助找爸爸的事一直被家人反复提及,全家人视杨雪峰为“恩人”。这件事一直激励着幼小的汪泽民,长大后成为一名警察。在杨雪峰送别仪式上,汪泽民一家赶来见英雄最后一面。

汪泽民说,正因为这段经历,让他和杨叔叔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警察。汪泽民认为,从穿上警服那天起,他便开始完成一个神圣轮回,一种庄严的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