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政务要关照“用户感受”(金台锐评)

尽量给基层提供一个综合性政务APP,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一个账号即可反映各类问题,上级部门也可以从中各取所需

日前,笔者到某地采访,一名村干部展示他的手机,上面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涵盖了党建、财务、民政、社保、综治、计生、环保等不同领域。根据要求,村干部需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政务APP太多了,有时连账号密码都弄混了。每天围着这些APP转,哪还有时间走村串户。”这位村干部抱怨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党务政务日趋“智能”,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特别是各种政务APP的广泛应用,拉近了党政机关与基层自治组织、广大群众的距离。群众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第一时间反映,职能部门的事项办理情况如何,群众也可以及时查询和跟踪监督。但是在实践中,个别地方对此充满热情却缺乏统筹,许多部门积极开发自己的政务APP,并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强制要求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安装使用。很多基层工作人员都有类似感受:定期分门别类的登录填写,耗时耗力,甚至成为一种新的工作负担。

政务APP是新生事物,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新的工具,应该怎么建、怎么用,还是要多关照“用户感受”,听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走,工作人员越是“分工不分家”,政务APP也应该统筹建设、管理。除工作需要、特殊要求外,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也应联通,尽量给基层提供一个综合性政务APP,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一个账号即可反映各类问题,上级部门也可以从中各取所需。

此外,政务APP的功能设置也应“接地气”。近些年来,“互联网+政务”为完善体制机制、理顺“条块关系”提供了契机。一个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各地各部门制定权责清单,横向上厘清职责分工,避免推诿扯皮;纵向上理顺权力运行机制,明确层级关系。作为乡镇街道一级,以及平时承担大量党委政府交办任务的社区、村委会,日常工作重点是两个方面——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政策,深入了解群众各类情况问题,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政务APP也应该充分结合实际,深度开发,增强实用性。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互联网+政务”向“一网通办”积极转变,党委政府也应进一步加强统筹设计,树立“让基层工作人员一个APP办成好多事”的新思路。总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发建设政务APP是顺应信息时代、方便基层工作的一件大好事,但还要调查研究,尊重基层贴近实际,把好事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