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3

提前剖腹产保证上学时间

云南省昆明市的王女士,预产期是9月3日,但她不顾医生的反对,坚持在8月30日剖腹产。“耽搁几天,孩子就要推迟一年才能上学啊”。

“为了让孩子提前一年读书,每年8月底,许多准妈妈都要求医生提前施行剖腹产手术,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同济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近乎“疯狂”的举动,业内人士却认为,8月31日是一个维持多年的铁律,家长们也早已习惯。由于优质学校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优秀学生,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造成了同一区域内学校之间两极分化的局面。“因此,家长希望孩子及早上学,说到底是对优质教育的追求”。

案例4

采用“曲线上学”战术

四川省成都市吴女士的儿子是10月出生,她看中了附近的一所名校。由于年龄的原因,吴女士绞尽脑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如愿。“中间人说了,不满6周岁的儿童,电脑上都无法采集信息”。

于是,吴女士采用了“曲线上学”的战术。她先找了郊区一所生源不太充裕的民办学校,使儿子有了学籍。一年后,她给儿子办了转学,转到了此前自己看中的学校。

虽然很麻烦,转学也给孩子心理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吴女士还是认为值得,“既给孩子争取了一年的时间,又上了自己满意的学校”。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实践中,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小学将入学截止日期定在了8月31日。教育部门解释说,因为新学年开学一般是9月1日,才以每年的8月31日为界限。

也就是说,晚8月31日一两个月甚至几天,就得再等一年上学。这一规定,让不少家长苦恼,也引发不少争议。

■各方观点

“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

——很多想让孩子早上学的家长的普遍想法

“从医学角度来说,5岁和6岁的孩子相比,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的差别不算很大,但是从心智发育上看,6岁孩子会显得更为成熟,比较‘定性’,自我克制能力相对较强。”

——广东省广州市儿童医院一位医师

“年满6周岁上学,符合大多数儿童的身心发育特点,但如果有家长和孩子对提前入学有强烈意愿,也可以考虑家长的意愿。”

——成都市一小学校长

“小学入学时除录取符合年龄段要求的学生外,可以针对未满6周岁的孩子安排一些测试,测试孩子是否达到了入学生理和心理条件。设立科学的入学考核方法,替代对出生日期的硬性要求。”

——专家建议

据法制日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