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抓捕“纳凉”的菜花蛇。(图由遂宁市消防支队提供)

“秋老虎”猛于虎,穴居的蛇也熬不过烈日炙烤,希望找块凉爽的地方避暑。8月20日中午,蓬溪县上河街先农巷一居民家中出现一条长约1.8米的菜花蛇,后经消防官兵及时抓捕,将这条前来“纳凉”的大蛇带往山林后放生。

8月20日12时35分,蓬溪县上河街先农巷一居民家中发现一条长约1.8米的菜花蛇,因这条长蛇盘踞在居民家的杂物间,且家中住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若不及时将这条蛇抓住,长蛇随时会伤及家中的人。为家中老幼安全着想,主人随即向消防报警求助。

20日12时40分,当蓬宝路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到达这户居民家中,经仔细搜寻后,在居民家的杂物间内发现这条菜花蛇,它当时盘踞在杂物间的墙角,一动不动。随后,消防官兵缓慢靠近蛇,利用捕蛇钳将其抓住,拖至开阔的院子,并装入编织袋内,随即将蛇带到山林放生。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该条蛇为无毒的菜花蛇,户外天气炎热,这条刚吃老鼠的蛇需找块地方休息。幸好,因农舍主人及时拨打消防电话求助,消防将蛇带到山林放生,避免蛇钻入农户家中伤人。

与此同时,消防部门提醒群众,由于暑天天气炎热,山里的蛇蝎活动频繁,农户家要常备酒精、雄黄等物,若遇蛇蝎也不必惊慌,用雄黄等带刺激气味的化学药剂驱赶,切不可徒手去捕捉,以免被咬伤或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