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国《朝鲜日报》21日报道,原计划于29日进行的韩国国产3000吨级潜艇下水仪式,被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有分析认为,这与朝鲜建国70周年纪念日(9月9日)之后将在平壤举办韩朝首脑会谈一事有关。

韩军方消息人士称,青瓦台、国防部和防卫事业厅等原先计划于本月29日进行3000吨级首艘潜艇的下水仪式。韩国防卫事业厅7月17日还在官网发布信息,向民众公开相关信息。但没过几小时,该信息被从网页上删除。之后韩国政府又决定9月12日进行下水仪式,但之后再次改变计划,具体日期至今没有公布。防卫事业厅相关人员称,目前形势来看,9月中旬以后举行仪式的可能性较高。针对外界是否因为顾虑朝鲜而把日期改来改去的说法,韩国防卫事业厅相关人士称,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是考虑总统行程才改变日期的。

报道称,以“岛山安昌浩”号命名的韩国国产3000吨级首艘潜艇,搭载可发射弹道导弹的6座垂直发射管。韩军方计划将于2020-2023年实战部署3艘同级别潜艇,并于2025年前实战部署3艘搭载10座垂直发射管的3000吨级潜艇。如果这6艘3000吨级潜艇部署到位,可大大提高韩军水下作战能力。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1日报道称,准备下水的是“张保皋-Ⅲ”型潜艇,由韩国独立研发制造,韩军计划从2020年开始总共建造9艘,以取代现有的209级潜艇。据悉,“张保皋-Ⅲ”型潜艇的第一艘和第二艘都是由大宇造船海洋建造,第三艘由现代重工业建造。该型潜艇可搭载射程500公里的“玄武-2B”弹道导弹。 (王 伟)